新的一年,用《往年回顧》取代《新年新希望》 (from Tim Ferriss)

這篇的原文曾在 2022 年初發佈於我個人臉書,轉過來充個文章數 :p

我個人很喜歡的 Podcast 主持人/暢銷書作家 Tim Ferriss 曾在 2021 年底,分享了他都如何規畫未來一年要作些什麼 [1]。

與許多人預期的不同,他自承從數年前開始就已經不再為新的一年設定新的具體目標,而這一切皆起因於在某個跨年夜,他收到了 mentor 年幼女兒罹癌逝世的消息,令他不得不思考世事無常,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如此的寶貴,怎能浪費在無法滋養人生的事物之上?

《往年回顧》(Past Year Review, PYR) 練習大概落在 30 至 60 分鐘之間,步驟如下:

  1. 將筆記本分為兩大欄:正面影響與負面影響
  2. 打開你去年的行事曆,開始一週一週地檢視過往的事件。(我自己的習慣是不會將多數事件建檔於行事曆上,所以改用子彈筆記作為回顧的來源)
  3. 思考這些人、活動與承諾當中,有哪些帶給你極度正面或是極度負面的感受與回憶,並將它們歸類在相對應的欄位裡。
  4. 完成分類之後,基於 80/20 法則,自問:每個欄位裡,哪些事物是最容易激發我強烈情緒、感受的前 20%?
  5. 排序完成後,便可以開始採取行動了:
  • 正面組:請馬上將這些事物加進你明年的行事曆當中,不管是開始預約朋友的時間、預訂活動都好。單純移除負面組是不夠的,如果真正重要的事物沒有被排進行事曆當中,那些真空隨著時間的流逝就容易被不重要的雜事所填補。
  • 負面組:將選出的前 20% 負面來源寫在你今年第一週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,提醒自己,這些是你去年生活中多數負面回憶的來源,要竭盡所能地不讓它們出現在你的生活裡。

[1] Tim Ferriss 有特別錄製一集約六分鐘的 Podcast 描述這個方法